黃老爹的故事



 

也許,我心中的童年地圖【九芎林】早已是宜蘭員山的山中神話。
17歲那年,一日和五哥在山中埋頭如常的除草農事,一股再也壓抑不了的頑強力量讓我忍不住地找哥哥對天立誓:咱必須擺脫整座家園好賭的惡習,才能脫離貧窮、才有機會成功。說起今日八甲魚場的來由,記憶,像鐵軌一樣長,貫穿著童年與年少時在雪山山脈裡來回穿梭的點滴…
我這個原生土著,凡是野鹿、山豬、飛鼠…地上跑的、天上飛的,通通拿來換錢、換吃的;再長大一點,不只豢養野鹿,還能養雞、養羊、種橘子…。19歲開始接觸金魚、鯉魚,滿心期盼著金黃鮮艷的魚群將改善困頓的生活,卻在一夕間面臨全數發病暴斃;霎那的挫敗與苦楚並沒有讓我萌生退意,而是立志奮發進修養魚知識。終於,堅持在時間裡磨出了純熟的底子,命運從三餐不繼的底端逐漸地攀升,民國78年,八甲錦鯉金魚養殖場成立於宜蘭,員山。

隨著東南亞養殖魚業的競爭發展,對危機敏感的我決定再闢出路,開始養殖可供食用、外銷的香魚,對於嘗試平地養殖香魚的創舉,有著這樣的傳聞:「如果香魚可以在八甲錦鯉池養活,那垃圾桶也能養得活香魚了!」面對生性嬌貴的香魚,一次大意,又經歷了魚群大量猝死,我痛定思痛地對自己說:「我雖不是上等人,但我懂得拿自己的經驗作為教訓。」抱著只有成功、沒有退路的決心,再一次地,香魚身上獨有的小玉西瓜香,也在八甲開始飄揚,帶動了平地養殖香魚的風潮,讓員山得名-宜蘭香魚的故鄉。
偶影獨游在八甲魚場,我已不是當年為求出人頭地而寄人籬下的明仔,曾經四處摸索自我的靈魂,在這塊土地開始紮根,現今的八甲,在魚群、玻璃屋與民宿莊園的簇擁下,還要繼續伸展傳承的根。
如果你撫摸過我的故事,希望你會記得,宜蘭的黃玉明與黃春明不是同個人,我們的草根性將性命的根與宜蘭結得緊緊,他在小說裡抒寫天地,我的天地在農漁牧裡生生不息。

八甲休閒魚場

264宜蘭縣員山鄉尚德村八甲路1-10號
魚場部 TEL:03-9231800 FAX:03-9228700
餐廳部 TEL:03-9225990 FAX:03-9225548


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cainwork